close

(這是出生第二天的小寶)

小巧的嘴啣著大大的奶嘴,更顯得小寶的嬌小。



小寶出生後在育嬰室待了整整一個禮拜,(因為黃膽需要照光)

所以由醫院照護的期間小寶就開始接觸奶嘴,

等到小寶回家後我也在給不給予安撫奶嘴中兩難,

後來難搞的小寶在回家的一週後開始日夜顛倒(也有可能是腸絞痛)

每天凌晨時分就一直狂哭,

讓坐月子中的我身心俱疲,每天都好想哭...因為實在很累..很累..

後來因為實在沒辦法就開始給小寶吸吮奶嘴,

但我只在小寶想睡覺前才給他吸奶嘴,

所以小寶對奶嘴的依賴性不致於太高。



一直到小寶一歲半時我心想該幫小寶戒奶嘴了,

又剛好那陣子小寶有時睡覺不用奶嘴安撫就可自動入眠,

心裡還慶幸搞不好小寶會自己戒掉奶嘴勒

沒想到從一歲半開始小寶感冒不斷,

更沒想到小寶會感染生平第一次的A型流感&沙門氏桿菌

生病時的小寶特別地番,

又正值小白芽大冒時~~~~番上加番!!

所以奶嘴又幫他塞回去.....戒奶嘴宣告破功

一直到十二月初,小寶快滿兩歲前,

不戒也不行啦,畢竟牙齒都長得差不多了,

再繼續吸下去牙齒咬合會不會受影響??




趁著某天全家出門,坐在車上跟公婆宣告了我的戒奶嘴計劃,

請婆婆白天在小寶午睡時不給予小寶奶嘴,

寶嬤:可是不給他吸他會一直哭不睡覺(寶嬤的回答是意料中的事)

我:兩歲了可以慢慢戒了。

小寶爸在一旁幫腔:咬奶嘴會影響牙齒發展與咬合(兒子說的總要聽了吧)

此時不做何時做??

當晚馬上執行我的戒奶嘴計劃




【奶嘴眼不見為淨計劃】

  DAY1(2010.12.4)   

第一步:先把房間裡的奶嘴收起來

因為我不想採取很激烈的手段(如抹辣椒、萬精油),所以我採取眼不見為淨計劃,

把他每天隨手可得的奶嘴通通收起來,將奶嘴藏到小寶拿不到的高櫃裡。

喝完睡前奶的小寶照慣例手往枕頭旁一撈‧‧‧撈不到奶嘴啦~~哈哈哈

接著小寶馬上轉頭跟我要奶嘴,手指著床哼哼哈哈的(小寶還不會講奶嘴這兩個字)

老木我裝傻,假裝聽不懂小寶要什麼(我是你老木怎麼可能不了解你勒)



第二步:轉移注意力

在小寶還繼續哼哼的時候,開始跟小寶聊天,問問小寶愛不愛媽咪,

要不要聽媽咪唱歌(小寶最愛聽媽咪唱歌了)

接著開始唱小寶最愛的大象歌給小寶聽,

邊唱邊拍拍小寶的背、小寶的小屁屁,

哄著小寶要小寶乖乖聽話快睡覺,

哄著哄著...就睡著了。


戒奶嘴第一天成功



  DAY2(2010.12.5)  

第二天一早起床馬上衝進公婆的房間,將公婆房間裡的奶嘴也藏起來

因為擔心公婆會不忍心,在白天照顧的時間偷偷給小寶吸奶嘴,

所以我直接將公婆房間裡的奶嘴也藏起來(除非趁我們上班時自己跑去買新的)

這天下午午睡時小寶又想到他的奶嘴了,

老木一樣裝傻不理,唱歌哄睡~~~過關!!

(不過這天下午哼著要奶嘴的時間有縮短,小哼一下下而已)

至於晚上連想都沒想到要奶嘴這檔事

DAY3(2010.12.6)  

白天打電話回家,告知婆婆奶嘴已被我收起來,

請他下午午睡時間配合不給奶嘴,來個相應不理就好,

小寶果真在公婆房間又想到奶嘴,

寶嬤跟小寶說沒有奶嘴,

奶嘴不見了,找不到...

小寶沒輒只好乖乖睡覺。


晚上喝完睡前奶就睡著了


DAY4(2010.12.7)  


戒奶嘴成功啦!!!!!

完完全全地戒掉了






要實施此計劃切記要把所有看得到的奶嘴通通收起來

在要奶嘴時記得一定要趕快轉移他的注意力

千萬不可提到"奶嘴"這兩個字

以免又提醒他沒有奶嘴可吸。

如果已經很會說話的小孩可由家長告知:

奶嘴壞掉了,等明天媽咪再幫你買新的回來...(諸如此類的話..)

拖個幾天沒有吸也就習慣了吧XD
(我本來的打算是你要耗幾天就跟你耗幾天)


亦或是參考小潔的戒奶嘴方法,也是很實用的喔




一歲十一個月:奶嘴bye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