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歲~~萬歲~~
老木我終於在鈞鈞四歲前幫他戒掉夜尿布啦!!(灑花.......)



首先,我想先聊一下鈞鈞戒尿布的過程‧‧‧﹝歹勢,過程會有點冗長﹞


鈞鈞戒尿布的過程一波三折(其實是好幾折吧=.=)
在兩歲時,光讓他習慣在馬桶大小便這件事就折騰了好幾個月
一直到鈞鈞二歲七個月(2011.8)才算跟馬桶培養出好感情
成功在馬桶大小便後接著想打鐵趁熱幫鈞鈞戒掉夜尿布
可惜沒成功,也累死我了!(因為擔心鈞尿床我整晚起身檢查>"<)
接著冬天來了,因為天氣寒冷所以戒夜尿布的計劃也暫停
一直到年初,因為今年的過年假期常達十天之久
於是我跟爸比商量,不如趁這年假看能不能幫鈞鈞戒掉尿布
我事先買了產褥墊(保潔墊)之類的鋪在床單底下
也準備在作戰的這幾天戒掉鈞鈞的睡前奶
可是,睡前嗜奶的鈞鈞因為不能喝奶狂哭了幾天(雖然有幾天成功轉移注意力沒喝奶)
再加上過年後天氣不好一直下雨
(下雨的話衣服都不容易乾,更不用說大件的被子了)
爸比說乾脆先不要戒了,如果尿床要洗被子也沒辦法曬
所以,戒夜尿布再度宣告失敗


想幫鈞鈞戒掉夜尿布的念頭一直沒有斷,但家裡人不支持一直潑冷水讓我很措敗
婆婆一直說也有其他小朋友很大還在包尿布的,爸比也認為似乎還不是時候
(因為愛喝奶的鈞鈞每天起床尿布都是滿滿的一~~大包)

可是,人家就是不想讓鈞鈞當那個"很大了還在包尿布的小朋友"好咩!!

剛好,有個很重要的timming來了!
七八月開始上學後,午休時老師不幫鈞鈞包尿布,要求小朋友睡前要先去尿尿
於是我又跟爸比商量,今年夏天我一定要再試試看能不能幫鈞鈞成功戒尿布,
不然再拖下去又是冬天,是要到民國幾年才能戒掉阿><

忘了是哪一天又開始戒尿布作戰計劃
一開始試著請鈞鈞睡前不要喝奶(可想而知又是哭的驚天動地......
凌晨一點多我們要就寢前抱著鈞鈞到廁所要他尿尿
可是少爺死都不肯,又是一陣狂哭
結果只好放回床上
老木我三不五時起床摸鈞鈞的小屁屁有沒有尿濕
不然就是靠在鈞的耳邊輕身問:要不要尿尿??
通常老木問的時後都搖頭說不要(會回說不要還是客氣的,有時根本是生氣的大叫拒絕)
老木累了(擔心)了一個晚上,換來的是清晨太陽公公露臉時鈞鈞才補上好大的一泡尿阿~~~~~

唉~~~~~~~~~
我都有點兒想放棄了
可是又很不甘心!!!

一直到八月中,念頭一轉~~~
如果我用獎勵的方法來鼓勵鈞鈞不要包尿布呢??
而且老木我想到一個方法可以讓鈞鈞在不小心尿床時讓他熟悉尿床的感覺
老木也不用擔心要一直洗被子


於是在8月18日這天,我跟鈞鈞說請他晚上不要包尿布,成功的話媽咪會買禮物送你
鈞鈞很開心的答應了


8月18日晚上開始實施老木的新記劃
◎尿布外穿計劃



何謂尿布外穿計劃勒??
就是在鈞鈞喝完睡前奶後要求鈞鈞一定要去小便﹝不管尿多尿少﹞
正常的著睡衣上床睡覺
跟鈞鈞強調:已經沒有包布布睡覺了,如果想尿尿一定要叫媽咪起床帶你去尿尿
不然褲子會濕濕的不舒服(鈞鈞不愛褲子濕了)
等到一兩個小時後,鈞鈞呈熟睡狀態
再幫鈞鈞在褲子外面穿上褲型尿布
選褲型的是我覺得比較方便穿脫~~




可能有人會問說為什麼要這麼做,不怕吵醒小孩嗎?乾脆不要包就好啦?
可是因為白天我和爸比都要上班,阿嬤在鈞鈞上學後也開始外出工作了,
總不能又叫阿嬤洗被子吧(更何況之前阿嬤一直覺得不用急著戒)
這樣可以讓鈞鈞知道自己睡覺沒有包著尿布
就算不小心尿尿了,也只會尿濕褲子,而不是整件棉被都濕了
也能讓鈞鈞習慣尿濕褲子的感覺喔!





(以下是記錄鈞鈞開始戒尿布的流水帳~)

818開始戒夜尿布第一晚
半夜有醒來解了兩次小便
想睡覺的鈞很不情願還生氣了,本來一直不肯尿
阿木我一直耐著性子安撫(邊跟鈞鈞說加油,媽咪會送禮物給你喔)


819
不知怎得,是壓力太大還是白天太累
一晚起來尿了4次
鈞累壞了媽咪也累慘了
這晚脾氣超超超~級差
一直發脾氣
可是阿木發揮我極~~大的耐心哄鈞鈞

820
起來尿了一次還是兩次

821
因為隔天22日要戶外教學
爸比想說讓鈞鈞睡個好覺
泡了160奶包上尿布(正常的包法)
822早上忘了看鈞有沒有尿下去

822
爸比偷懶又幫鈞穿上尿布
被媽咪我唸
可不要讓我前功盡棄阿

823
颱風天回外婆家
半夜醒來哭了一次
但是是罕冥在哭鬧
一直到早上七點才到廁所尿尿
尿完睡回籠覺

824
半夜睡得很安穩
一直到早上才醒
當然也沒有尿尿喔

825
因為前一天晚上很早就上床睡了
七點多就醒來
自己說要尿尿
我請鈞自己走到廁所尿尿,沒有媽咪陪尿的鈞實在太棒了

第一週,除了幾天有起床尿尿外,後面幾天鈞鈞都沒有起床尿尿了


826晚開始第二週,我還不急著拿掉尿布,想再多觀查幾天

827早上出門上班前鈞鈞尿布都還是乾的
但是後來聽阿嬤說後來鈞鈞有尿濕褲子了(破功)

827
晚上喝了60cc的奶,11點多說肚子餓又泡了60
快12點時咳到吐
早上又尿濕了><

828~9.2
鈞鈞已經都沒有半夜叫起床尿尿也沒有尿濕褲子囉

9.3開始拿掉尿布
一直到媽咪我發文的這天
鈞鈞都沒有尿濕褲子
而且早上起床會自己到放在房間的小馬桶尿尿

正式宣告:鈞鈞戒尿布啦!!!!!!!!!





當初開始戒夜尿布時,很多過來人(包括我的家人)都分享了他們自己的經驗
不外乎是戒掉睡前奶、半夜叫起床尿尿、早上起床尿布是乾的‧‧‧等
上述所說的,我們都嘗試過
但是一樣都行不通!!
因為鈞鈞的脾氣實在是有夠差
沒有喝奶的他睡不著,一直狂哭還苦苦哀求,拜託我幫他泡ㄋㄟㄋㄟ(聽了好可憐阿)
狠心不理他讓他一直哭又怕吵到在隔壁房睡覺的公婆
半夜叫他起床,我們是直接把鈞抱到廁所誘他脫褲子尿尿
可他少爺睏的要死不肯脫一直生氣大叫
再加上隔天我們要上班
一直關注他要不要尿尿這件事也嚴重影響了"我的"睡眠品質
如果一直尿床洗被子我想我又會被家人潑冷水打槍
戒尿布之路可能又遙遙無期

幸好,衝著"禮物"的面子,鈞鈞做到了


整理一下戒尿布&尿布外穿的重點~
※把尿布穿在褲子外面是為了不會尿濕被子且又能讓小朋友習慣尿濕褲子的感覺
※要了解小朋友有尿意的身體反應,像鈞鈞會一直翻身睡不安穩就是想尿尿的徵兆
※雖然已經穿著尿布,但是剛開始幾天還是要叫小朋友起床尿尿
※小朋友哭鬧時要發揮極大的耐心,就算尿床了也不能打罵喔
※尿布連續好幾個小時都是乾的

 



戒尿布之路不算順遂,但也總算成功了!
成功戒掉尿布的鈞鈞,很開心的收到了自己要求的禮物: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